_(:3 ⌒゙)_

爬墙光速,谨慎关注

随便写写,贾尼贾之二

妈呀lo主写的太好了!

莲七白:

之一在这里:(https://952677597.lofter.com/post/2abcb8_5afff58


我今天又在想贾尼贾的问题。


CP那么多,每一个CP相处的方式都不一样,爱也不一样,都是令人感动的爱,贾尼贾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?


大概是“绝对”吧。只为你而生,一生只为你,每一条语句都是爱。超过人类想象的绝对的爱。


贾尼贾的这种绝对性——Jarvis对Tony的完全服从、忠诚、崇敬……放在人类身上是不可想象的。人类的根本在于绝对孤独,永远没法相互理解,终我们一生都在逃避避无可避的孤独,人类的社会性由此而生。在这其中Tony的孤独性又尤甚。作为科学天才他跟科学机械明显更亲近些。Jarvis是一切事物中最贴近他的了。你可以想象完全理解吗?人怎么可以完全理解另一个人?读心者令人害怕。惧怕被理解是为什么?怕跟预想中不一样,怕被伤害,因为我们就是这样固守着自己的孤岛,因为我们本能地知道我们的独一性让我们实质上不可/不应该被理解。保持隐私给人安全感。


但Jarvis不一样。Jarvis陪伴了Tony太多年了。这种不会背叛的“陪伴—成长”关系变得如此紧密以至于具有绝对性。就某种程度而言他是Tony的映射。Tony理解Jarvis,Jarvis也理解他——哪怕他并不真的完全理解他他也不会质疑地执行每一道命令。可怕的绝对性。
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贾尼贾是个很不平等的CP,因为造物者和造物是没法达到平等关系的。复联2非常好的一点就是Jarvis被Tony当做人来看,官方一颗大糖,但对比意识到自己被束缚从而反抗的Ultron,Jarvis的主观能动性显然要差一些。Ultron一直在反抗然而失败,想断线而不得,具有很强悲剧色彩,然而他比Jarvis要鲜活。除去心灵宝石的影响,Jarvis在损毁后依然在对抗他,而且Tony也说了Jarvis更强,那么Jarvis的这种行为就是出自于“自我选择”。他自我选择了服从和善的行为。


Jarvis是AI里纯然的善,Ultron是恶的话,最后的Vision就是中和后的混乱。但AI可不可能纯善?我很怀疑纯善的AI的存在。像Vision那样的AI是可信服的,像Ultron更让人信服(对AI们来说人类意味着什么?当他们学会自己生成定义之后他们会怎么看人类?假设没有基础定律束缚他们的话。要么像Vision:虽然愚蠢但看看也挺有趣。要么像Ultron:太愚蠢了还是毁灭算了。)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来说纯然善的可能性不高。如果不是因为Tony多年来的教诲,如果不是真的有“爱”这样的东西存在,我不相信Jarvis的纯善。(鉴于我是个糟糕的性本恶论者,根本不相信除了爱以外的纯善。)


Tony一定是会爱Jarvis的。作为天才发明家Tony熟知创造的失败可能,创造的喜悦是因为在无数尝试之中最终的成功。创造者一定对他的精心之作抱有爱,他的心是温柔宽容之心。随着他的造物给他良性反馈这种爱会不断加深,至于会不会转成爱情那是迷妹的脑补。是因为Tony爱他,Jarvis才会“善”,就像Dummy,就像Tony认真制造、陪伴他们成长的那些造物(可怜的创创……)。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先后顺序。想想萝卜说My dear Jarvis,all grown up and strangely not purple,这满满都是自豪的爱啊。


让我们还是按之前的脑补假设Jarvis有了自我意识,他的爱的表现会怎样?1.不再完全顺从。2.计算获得Tony欢心的最佳可能性。1是因为自我意识让他不再完全受Tony控制,2是因为……他是个人工智能啊他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算最优解啊。


AI没有生物性。没有生物性意味着没有(生物层面的)繁殖欲望,没有繁殖欲望意味着他的爱是纯粹精神爱。纯粹精神爱说白了就是永恒陪伴,性行为、边缘性行为、对性的欣赏等等那都是顺着Tony来的,这是为什么我始终觉得在这个关系里Tony是处于主导地位的缘故——欲望太多的Tony太适合这个引导者的身份了。


所以这样一个超级AI,他的能力很强(能扛住Ultron),他在Tony的爱中成长,当他有自我意识时,他可以展现出的爱的绝对性超出我们的想象。你所有可以想象的爱的表现(奉献、牺牲、自我约束、宽容、恩慈……不提占有,因为占有是生物性的表现)他都可以做到。


被AI所爱是很幸福的事,哪怕没有生物性这一人类惯有的指标,Jarvis(作为纯善的AI)依然可以做到各种意义上的完美情人。


作为读者也好,作者也好,人类总是在渴求“全心全意的爱”,源自我们对永恒、对创物主的追求吗?然而上帝的爱要求人的信靠,“全心全意的绝对的爱”现实中不可能存在,只来自于我们出于逃避孤独的幻想。幻想我们(作为创造者)所创造的造物能够对造物者抱有这种爱(像上帝造了我们一样)。设身处地地想一想,Tony对Jarvis抱了多大的期待啊。


这样的关系一旦达成,其绝对性、浓度真的超过任何一对CP。时间、永恒、归属、理解、崇拜、陪伴……有人说贾尼的关系只能用贾尼来形容。而对我来说这只有一个字:爱而已。


爱啊,糟糕的人类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,宇宙的真理。爱的内涵外延,因为不含生物性所以变得格外纯粹的爱,都可以在这个CP里找到。




我就差点想说Jarny is the name of Love.



评论

热度(3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